6月3日(約九1~12)

【讀經】約九1~12

【主題】瞎眼得看見

【提要】

 本章上半段記載了主耶穌醫治一個生來瞎眼的人,可分為二段:

  1. 1.  醫治生來瞎眼之人(1~7節) ── 主醫治大能和憐憫臨到一個無法看見的人,目的是為彰顯出神兒子榮耀。我們是否讓神在殘缺的生命中,成為彰顯神榮耀的機會?
  2. 2.  瞎子向鄰舍作見證(8~12節) ── 主的醫治帶來全新,遼闊的視野,從此勇敢為主作見證!我們是否在眾人面前,見證屬靈的眼睛已被主開啟呢?

【鑰節】
「耶穌回答說: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」(約九3)

【鑰點】

 新約聖經中記錄最多的神蹟,就是讓瞎眼的人重新看見。然而此人是福音書中唯一指出是生來瞎眼的人。約翰對他的描述生動詳細,那人可憐絕望的景況,引起了主和門徒的注意。然而門徒卻提出「是誰犯了罪」的一個難題。他們都認為他的困境是因為罪的緣故。主卻指出: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」在這個回答裡面,祂表明無意要回答是誰犯罪,才造成這人瞎眼的問題;祂醫治這瞎子的目的,是要彰顯神的大能,並證明祂是「世上的光」(5節,八12)。

 第八章裡提到人不聽、不信、輕慢、辱罵,甚至是拿石頭打祂,這是因他們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(林後四4),缺乏認識祂的屬靈眼光。然而祂卻沒有放棄活在黑暗中的人,這是因為祂愛我們、憐憫我們。在本章我們則看見,祂的使命乃是就是叫人的眼睛得開,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神(徒二六18),因而在人的身上彰顯了神的榮耀。

 另一方面,這個瞎子能夠看見,是他對主的話「信而順從」。主用唾沫和泥並抹在這人的眼睛上(象徵聖靈將主的話塗抹在人的心靈裡),叫他到西羅亞池去洗。他順服了主的吩咐,眼睛就得了醫治。主醫治的能力和憐憫,人的信而順從,加上聖靈的工作,便使神得著了榮耀。但願我們也常對主的話信而順服,而使屬靈的眼睛明亮,得以更多認識神的心意

【默想】
 親愛的,祂要來補滿你生命中的殘缺,除去你人生命裡的黑暗。

【禱告】
 親愛主,你已使我親身體驗出黑暗、入光明。幫助我活在光明中,時時與你交通,天天榮上加榮。阿們!

【我就是那塊泥土】

 一個很有學問的人,譏笑創世記所說,神用地上的一塊泥土,創造成人。有一個信徒趁機站了起來,為主作見證說:「我不必與你辯論創世記神如何造人的事。但是我要告訴你,神曾臨到我的城中,從那城中取出一塊最汙穢的泥土,又把祂的聖靈吹入那泥土中,叫他成為新造的人,使他大大改變,從一個喜歡罪惡,不要神的人,成為一個憎惡罪惡,愛神的人。我就是那塊泥土!」基督徒因著信主而有改變,就能證明祂是賜生命的主,見證祂能使我們黑暗的人生變成了光明的人生。

6/2舊約默想小品6/4進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