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20 默想啟示錄綜覽 (5)

【主題】 綜覽(五)

【真理問答】

《啟示錄》的特點是什麼?

答:

  1. 1.  本書是神啟示的完全和總結,也交代了一切問題的答案,例如人的結局、神對罪惡的處理、神應許的實現等。神的旨意在創世記中播下種子,經過舊新兩約的發展,最終在《啟示錄》裡獲得收成。本書是一切應許和預言的應驗錄,讓我們看見神旨意的完全,包括其完成的途徑和結果。
  2. 2.  本書404節經中,其中就有278節分別引自舊約二十五卷書,連同70節間接引用舊約經節,幾乎均與每一卷舊約相關。但都不是直接的引錄,乃是間接的取其大意,選其詞彙、片語或意境,讀起來就好像整部舊約聖經都融匯在本書中。
  3. 3.  本書論國度與救贖的預言,多半是由舊約引用而來,尤與《以西結書》,《但以理書》,《約珥書》,《撒迦利亞書》諸卷,多有密切的關連。因為舊約大部分論國度的預言,乃從本書得到解答;其應驗在新約中所論的救恩,亦由本書得到完成與結束,由此可知本書與全部聖經各卷的關係,該是何等的密切。
  4. 4.  本書對神特別的啟示,就是給我們看見神怎樣在祂的寶座上(四9,五1),以祂主宰一切的權能,來達成祂原先所定的旨意。
  5. 5.  本書充滿了對基督多方面的啟示,最顯著的是啟示基督為得勝的君王,與神同坐寶座。本書給我們看見的主有別於福音書和其他書信,因為祂顯得何等的威嚴可畏。本書就是祂審判的記錄,而且審判是從神的家起首(彼前四17):對教會(一~三章);對列國(四~十六章);對巴比倫(十七~十八章);對仇敵和死人(十九~二十章)。對於一切不與神心意相符的事物,基督是以審判來處理,藉此引進神旨意的成全(二一~二二章)。
  6. 6.  本書是以啟示基督再來。每當我們讀本書,想到所愛的主就是榮耀掌權的王,知道公義和真理必要得勝,進一步激勵我們忠心、儆醒、預備祂的再來。
  7. 7.  本書多用表號。因為將來的事是奧祕的,無法用言語具體說明,只能以表號、象徵、隱喻、寓意來表達。然而,我們亦可從其中得著許多屬靈的教訓。

【金句】
「祂又對我說:『都成了!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初,我是終。」(啟二一6上)

5/19新約舊約小品5/21進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