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11日(路二二1~23)

【讀經】路二二1~23

【主題】人子受難前一天所發生的事

【提要】

 本章上半段仍然是記載主受難前一天(星期四)所發生的事,可分為三段:

  1. 1.  設計殺主與賣主(1~6節) ── 祭司長和文士因心機不對成為撒但的工具,猶大因貪心而讓撒但乘虛而入,將心門向誰打開是人要負的責任。我們的心是否讓主管理?還是讓撒但操縱控制?
  2. 2.  預備逾越節筵席(7~13節) ── 那家的主人為主預備了『客房』,但祂才是筵席的主人。我們家是否預備讓主使用?在筵席裹,祂坐首席,祂是我們一家之主嗎?
  3. 3.  設立了新的筵席(14~23節) ── 主裡外都為我們預備了筵席,苦杯衪受,愛筵我嘗!我們是否常常記得祂為我們所付出的嗎?

【鑰節】
「又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,遞給他們,說: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;你們也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」(路二二19)

【鑰點】

 這是一段非常要緊的話,主設立了新的筵席,說明舊約的逾越節轉換成了新約主的晚餐((林前十一23~27) ,即所謂「聖餐」。這也告訴我們,主我們預備了筵席,因苦杯衪受,愛筵我們嘗!這新的筵席要一直延續到主的再來,為的是記念祂。主要我們記念祂,不只因為我們會忘記,也因為主自己需要我們天天記念祂愛的所是和所作,因而那天能面對這位再來的主。祂用簡單的餅和酒,設立了這個筵席,最少包括了五項要義:

  1. 1.  感謝父神
  2. 2.  記念祂受死用血所立的新約,因祂為我們承擔罪的刑罰,使我們得享那上好的福分(林前十一24~25)
  3. 3.  我們都在主裡合而為一,得以成為基督奧秘的身體(林前十二17,27),因而都有分這一個杯和這一個餅
  4. 4.  我們擘餅、喝杯時,要省察自己是否吃得配(林前十一28)
  5. 5.  我們如此行,為的是等候祂的再來(林前十一26)

【默想】
 親愛的,你每逢參加擘餅聚會記念主的時候,你裡面所原有的信、愛和望是否被激發呢?

【禱告】
 主啊,我們願照你的吩咐,常常藉擘餅喝杯來記念你,並學習等候你來。阿們!

【詩歌介紹 ── 我們照你恩惠話語】

一、我們照你恩惠話語,帶著謙卑心意,受死的主,我們會聚,現今來記念你。現今來記念你。現今來記念你。

六、當我漸衰,嘴唇無音,思想記憶軟弱,當你在你國度降臨,主,求你記念我。

 這是一首很好的擘餅詩歌(《聖徒詩歌》687首),是蒙哥馬利(James Montgomery,1771—1854)根據《路加福音》第二十二章19節「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所寫的。摩爾維亞弟教會的復興是從擘餅聚會開始。蒙哥馬利一蒙了屬靈轉機以後,首先渴慕要回到神的家中,與眾聖徒同領主的餅和杯,好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地長闊高深。

5/10舊約默想小品5/12進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