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28日(路十五11~32)

【讀經】路十五11~32

【主題】浪子回家

【提要】

 本章下半段記載第三個比喻,描述浪子回家的光景:

  1. 1.  浪子離開父家(11~19節) ── 迷失在罪惡裡,浪費時日、生命。終有一日必發現身心俱苦,肚子空、口袋空、心靈空、環境空。但誰最感到痛苦?是那個失喪的兒子,還是失去兒子的父親?讓作父母的來回答這個問題吧!
  2. 2.  浪子轉回父家(20~24節) ── 投靠父愛,恢復兒子地位。父以眼、心、腳、手、口來表達祂的接納;以上好的袍子、戒指、鞋、肥牛犢代表祂豐富的供應。人恢復與祂的關係,是叫神最喜樂的事!但誰能體會天上的父的心呢?
  3. 3.  大兒子的不滿(25~32節) ── 迷失在自義、自私裡,既無同情兄弟的心,又不能體貼父親的心。我們是否珍惜神的同在和享受祂一切所有的」呢?

【鑰節】
「因為我這個兒子,是死而復活,失而復得的。他們就快樂起來。」(路十五24)

【鑰點】

 本章主講了三個比喻都與失去有關 ── 迷失的羊、失落的銀子、失喪的兒子。說明一個未得救的人三方面的失喪。此外,這章所講的三個比喻實在是一組的(比喻一詞在這裡原文屬單數),乃是講到三一神尋找人的工作:前面的兩個比喻是說到藉著子的尋找扛回,憑著聖靈光照找著失喪的人,而第三個比喻是說明父神悅納被帶回的罪人。因為神的找著,這三個比喻說出「失而復得」:

  1. 1.  失迷的羊重回牧人的懷抱,得到牧養、供應、安息、引領、保守等
  2. 2.  失落的錢歸還主人,重新有了它存在的價值
  3. 3.  失喪的浪子回歸父親,重新享用家中豐富,過有意義的生活

 對神來說,每一個人都同樣珍貴,祂因人的失喪而傷心;也因人的悔改,歸回神家而喜樂。因此,每一個接受基督的救恩的人,恢復了神兒子的地位,在神的眼中乃是「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」。所以,我們每一次的回頭,每一次的順服,都會叫神的心「快樂起來」。

【默想】
 一定要錯過,才會回頭?一定要失去,才會珍惜?親愛的,你不會如那個小兒子吧?

【禱告】
 父神啊,今早重讀浪子的故事,默想我的一生,崎嶇震撼,不知有多少次遠離你,多少次不理你,但你從不放棄我,仍耐心等待我的回轉。父啊,求你藉著環境遭遇來提醒我回頭,好使你的愛火重燃我與你的親蜜關係。阿們!

【浪子比喻中的第三個兒子】
 查德維克(Samuel Chadwick)講道時,說:「今天我要講浪子比喻中的第三個兒子。」然後他說到頭兩個兒子,小兒子使父親傷心,大兒子不體貼父親的心。接著他說:「還有沒有其他的兒子!有!就是說出這個比喻的那位。祂是神的兒子,在人的層次上祂是神理想的兒子。祂從未犯罪,從未使神傷心,祂因深深體貼神的心,而去受死,以拯救罪人。」

4/27舊約默想小品4/29進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