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19日(申 32~34)

讀經:民數記

  • 第32章:摩西最後的勸勉
    鑰句 ── 這歌的一切話
  • 第33章:摩西給各支派的祝福
    鑰句 ── 日子如何,力量也必如何
  • 第34章:摩西的死
    鑰句 ── 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

【鑰節】
申三二44:「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去將這歌的一切話說給百姓聽。」

【默想】
 在摩西人生旅程即將結束之際,寫了一篇詩歌給以色列民(申三二1~45)。他呼籲他們要學習這首歌,並且代代相傳,使他們的子孫不忘記他們和神的關係,並使他們知道,只有信靠、順服神才有盼望。這首歌實在令人百讀不厭,雖是摩西臨終前所作的歌,卻不是一首挽歌,而是一首凱歌(提後四8),是得勝、贊美、感恩、訓誨之結晶。摩西所作之歌以讚美神為開始,也以讚美神作結束。這首讚美之歌,他八次重覆了「磐石」(4,13,15,18,30,31,37節),是叫我們認識神的所是和祂的所作,因而順服祂的管理與引領。


【鑰節】
申三三25:「你的門閂〔或譯:鞋〕是銅的,鐵的。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必如何。」

【默想】

 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必如何。」這話對基督徒有什麼意義?我們要得著屬天的能力,須有什麼態度(腓四13)?

 「這是一條屬靈的定律。到天上去的路,不要以為是康壯大道,兩邊盡是迎人的奇花異葩。要穿上銅、鐵的鞋,才能走崎嶇的路呀!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如何。」「日子」在原文為多數;這表明力量是要與日俱增的,就是要一天天的加增起來︰在神的一面,祂會按照需要賜給力量。祂會隨時隨地,與我們亦步亦趨;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,隨時會增加我們所需的力量。在我們的一面,還要看「你的日子如何」。如果消磨歲月,過著懶惰失敗的日子,怎能得著力量呢?」 ── 桑安柱《銀網集》


【鑰節】
申三四10:「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。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。」

【默想】

 這節是對摩西生平的評價與總結。除了基督之外(來三1~6),摩西被稱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,並且影響了以色列以後各時代的歷史。神藉著他行過不少的神蹟奇事,是無一後起的先知能及。然而他屬靈的特質在於,他是與神有親密的交往,是惟一能與神面對面談話的人(出三三11,民十二8)。我們敬虔生活能力的秘訣就是,每天花時間活神在面前,不斷的與祂有更新的交通。今天神的工人,也需去追求這樣的屬靈素質,才能在教會中盡心竭力地事奉神,服事人。

 摩西一百二十年的歲月,磨不盡信心英雄的氣度;隱祕之地,埋不掉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僕人。
我們是否如同摩西,一生跟隨神,一生服事神,一生以神為樂,一生活在神面前呢?

【禱告】
 神啊!感謝你的手天天在扶持我們,你的眼目時刻在看顧我們。不論我們生活中有何不同的遭遇,讓我們每一天,每一刻依靠你,用信心仰望你應許我們,「日子如何,力量也必如何。」

詩歌:

每一天所度過每一時刻
(《聖徒詩歌》464首)

(一)
每一天所渡過的每一刻,
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;
我依靠天父週詳的供應,
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。
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,
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,
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,
勞苦中祂賜平安。

(二)
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,
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恤;
我掛慮主願安慰與擔當,
祂的名是策士與權能。
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,
祂熱心必要成全這事;
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,
這是祂向我應許。

(三)
幫助我當我在困難危急,
讓我全心信靠你應許;
讓我享受你安慰的甜蜜,
教導我你神聖的話語。
幫助我當困苦艱難來臨,
牽著我就像慈父的手,
每一天每一刻飛逝如影,
引導我進應許之地。

(一)
每一天所渡過的每一刻,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;
我依靠天父週詳的供應,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。
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,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,
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,勞苦中祂賜平安。

(二)
每一天主自己與我相親,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恤;
我掛慮主願安慰與擔當,祂的名是策士與權能。
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,祂熱心必要成全這事;
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,這是祂向我應許。

(三)
幫助我當我在困難危急,讓我全心信靠你應許;
讓我享受你安慰的甜蜜,教導我你神聖的話語。
幫助我當困苦艱難來臨,牽著我就像慈父的手,
每一天每一刻飛逝如影,引導我進應許之地。


 「讀完《申命記》,這本書對們我有什麼啟發、提醒呢?《申命記》有個很重要的原則,就是重述神所曾說過的話。神這樣重覆的宣告,目的是其麼呢?祂要我們明白祂的心意是什麼呢?約伯記三十三章14節:「神說一次、兩次,世人卻不理會。」又者,詩篇六十二篇11節:「神說了一次、兩次,我都聽見,就是能力都屬乎神。」當我們讀完《申命記》神的話語時,我們是否不理會呢?還是聽見,並且加以應用呢?」

3/18新約下午茶人物3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