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默想 03/09

【主題】
《羅馬書》第八章上 ── 聖靈的工作(二)

【真理問答】

一、本章的應用?

答:

  1. 1.  基督徒生活最基本的功課 ── 學習「隨從聖靈」和「體貼聖靈」(5節)。我們若「隨從」和「體貼」自己肉體的喜好、享受,就必感到心靈裡的死沉、苦悶;我們若「體貼」聖靈的意思,「隨從」聖靈的引導,就必覺得全人充滿生命、平安。親愛的,在最近的生活中,你如何操練「隨從聖靈」和「體貼聖靈」?
  2. 2.  我們所受的乃是「兒子的靈」,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(15節) ── 我們與神的關係,既是因內裡生命而有的父子關係,故我們能坦然無懼的進到神的面前(來四16)。我們裡面所承受的乃是「兒子的靈」,故每當我們呼喊神為「阿爸,父」時,心裡所感受到的是何等的親切、甜美、榮耀,真是無法形容的!「兒子的靈」是我們得救的確據,也是我們得榮的保證。但願我們常以喜樂的心,將「耶穌是我的,我有把握」(聖徒詩歌560首)唱到每一個人的心中!

耶穌是我的,我有把握,
這使我預嘗榮耀生活!
已蒙血贖回,已受恩賜,
已由靈重生,作神後嗣。

(副)
這是我自傳,是我詩歌,
讚美我救主,長日不息!
這是我自傳,是我詩歌,
讚美我救主,長日不息!

耶穌是我的,我有把握,這使我預嘗榮耀生活!
已蒙血贖回,已受恩賜,已由靈重生,作神後嗣。

(副)
這是我自傳,是我詩歌,讚美我救主,長日不息!
這是我自傳,是我詩歌,讚美我救主,長日不息!

 親愛的,聖靈如何在你內心深處見證你是神的兒女?

二、請總結聖靈在我們裡面多方面的工作(2~17節)。

答:

  1. 1.  聖靈乃是「生命的靈」(2節),故聖靈帶著生命。
    1. (1) 聖靈內住在我們的靈裡,叫我們的靈活過來(9~10節,約三6)
    2. (2) 聖靈藉著我們心思的隨從,從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(魂的代表)裡,使它成為「靈的心思」(5節原文)
    3. (3) 聖靈更進一步藉著我們心思的合作,從魂裡擴展到我們的身體(包括各肢體),使必死的身體也活過來(11,13節)
  2. 2.  聖靈的引導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(14~15節)
  3. 3.  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,我們與基督同作神的後嗣(16~17節)

三、請摘要敘述我們如何得釋放而脫離罪和死的律了(1~8節)

答:

  1. 1.  得釋放,在基督耶穌裡面;基督耶穌裡,就不定罪了。
  2. 2.  得釋放,靠生命之靈的律;是律勝過律,非人勝過律。
  3. 3.  得釋放,因我們隨從聖靈;不隨從肉體,只隨從聖靈。
    1. (1) 隨從肉體的體貼肉體的事,既不服也不能服神的律法 ── 為仇,軟弱,死亡。
    2. (2) 隨從聖靈的體貼聖靈的事,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身上 ── 平安,能力,生命。

【金句】
「因為隨從肉體的人,體貼肉體的事,隨從聖靈的人,體貼聖靈的事。」(羅八5)

3/8新約舊約小品3/10進度